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总结

文章来源:       时间:2009年11月0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学校为了使我校新教师尽快适应大学的教学工作,2009年9月1-3日,特地对新到教师们进行了为期3天的岗前培训。岗前培训会议在人事处处长肖杰主持下拉开帷幕,校领导们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党委书记呼中陶、副校长严驳非、吴忠魁,副书记于风政分别在会议上发表了感言。根据国家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和我校有关文件,今年参加岗前培训的90人中,以充实到教师队伍中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为主。其中教学科研人员为79人,占总人数的88%。在这些新教师当中,从新到教师们的学历结构来看,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有83人,占92%。他们的到来,为我校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为我校未来的发展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这次新教师培训的内容全面而细致,深刻而生动。其中包括对校情校史教育,我校相关制度的介绍,高校教师心理学讲座,高校教师基本规范等理论培训,同时也设置了教育教学技能的实地培训。理论培训一向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我校根据学校的自身特点,组织新教师参加了教育学院院长王建成老师的《高校教育心理学》讲座等理论课程学习,使新进教师初步懂得大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等有关的知识,提高了学习和探索教学规律的自觉性,同时也了解了我校学生的特点,从而更好的因材施教。另外,学校还特为新教师开设了《老年教师谈教学》和《青年教师谈教学》为主题的座谈会,聘请了我校信息学院院长彭望琭教授和获得我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史丽晶老师分别座谈,给新教师分享了她们自己教学的独到经验和体会,同时也直接展示科学的教学方法、手段及各种组织形式。通过这几天的培训,青年教师们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全面了解了大学的教学工作,明确了作为一名合格高校教师的基本素质,对现代的教育教学方法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通过此次教师岗前培训理论课程的学习,通过直接的教学示范和经验传授,新进教师都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总感到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新进教师们普遍感到“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缩短了由新教师成为合格教师的探索过程,这必将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有力的指导作用。新教师普遍认为,岗前培训内容充实、形式新颖,实用性强,使他们在较短的时间内既学到了教育理论和教育技能,又加强了新老教师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为他们今后的教学工作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同时新教师表示,在今后的本职工作中要努力钻研,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发展增砖添瓦!